capybarazzZ

睡觉辣

车仔奶茶


   平山小学门口新开了一家奶茶店,老板在柜台后打奶茶,不苟言笑的样子显得有些严肃,阿姨在门口炸烤肠,她长得白白净净的,南方口音软软糯糯,笑容很亲切,偶尔跟你搭几句话也不会觉得尴尬。平山小学门口的商店大多都是卖辣条、小玩具和花里胡哨的不实用文具,店面东西摆放得乱七八糟,相比之下,这家奶茶店就显得干净很多。奶茶店才刚开张一周,就获得平山小学一众小学生的喜爱。

  奶茶店卖的烤肠很独特,阿姨先把从超市买回来的火腿肠放到小油锅里炸,炸的时候需要用夹子控制火候,还需要精准的判断力把够火候的烤肠捞出来避免过焦、过脆,烤肠烤到外酥里嫩的时候口感最好,再配上这家店特制的酱料,只要一块钱一根,那段时间,我手里只剩一块钱的时候,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就是去这家店买一根炸火腿肠。

  市政府整治校园门口的摊贩,平山小学校门扩建,校门口的门面被迫搬迁,只留下这一家奶茶店屹立不倒,合同没到期,学校再怎么威逼利诱依旧是师出无名,校门建设的计划一拖再拖。层层施压之下,学校逼不得已想出了一个计策:学校口头禁止学生去这家店买东西,店面没有收入,他们自己自然就会主动解约。这个“妙计”无论是理论上还是实际操作上看起来都如此天衣无缝,于是平山小学的大会小会、广播家校通,一再强调此次新校门的建设对提升校园形象有多么重要,反复劝阻全校师生不要去这家店买东西。

  低年级的同学零花钱少,没什么主见,老师怎么说就怎么做了,高年级的学生大多对学校这项不公平的政策不以为意。店里的生意少了一半,但还能勉强能维持。一个星期之后,学校发现效果不太显著,便开始派出执勤老师站在校门口,专门抓从店里出来的学生全校通报批评,扣班级流动红旗。

  校园里的声音渐渐变了,有的同学开始大肆揭露这家奶茶店故弄玄虚的行为——他家粘烤肠的酱其实是用方便面调料包冲的;那里卖的奶茶有些是前一天没卖完剩下的……种种“恶行”被一一揭露,同学们好像渐渐体会到了学校领导的“良苦用心”。“早知道就不在那里买东西了。”支持学校的声音渐渐多起来。我第一次见识到了洗脑的威力,人在幼年时期的可塑性是非常大的,我承认,幼年时期的教育对一个人有深远持久的影响。如果不是从年少时就开始学习如何成为一个“大人”,长大之后怎么会把大人的角色扮演得如此完美?可明明已经受到过这种官僚文化的摧残,为何还有无数人前赴后继地将这座畸形的雕塑奉为神明?

  大多数有良知的小学生,既不赞成学校的做法,也不敢以身试法支持奶茶店。我看到叔叔在店里经常自己吃没人买的烤肠,一根接一根,从来不会嫌腻。奶茶店终于妥协了,校领导在广播上宣扬学校校门建设获得的阶段性胜利。

  半年之后。

  某天下午上学的时候,我在午托班楼下的一间车库里看见了叔叔和阿姨。我们和他们打招呼,他们一齐回头,表情竟出奇的一致——局促又尴尬。阿姨依旧热情的和我们闲聊:“上学啦。”当时我年纪小,完全没有看出他们的尴尬,不懂得什么叫尊重人,非常不识趣地问了一句:“阿姨你们现在住这里吗?”这句话好像戳中了他们夫妻两的伤口,叔叔转身去收拾东西了,阿姨笑了笑低头继续忙自己的事情,再没和我们说话。

  下午放学,我在学校门口看见了阿姨,她骑着一辆三轮车,车上摆着和以前店里一样的烤肠机和奶茶。好多小学生围在小三轮前,开始和阿姨叙旧。看到这一幕,我突然有些鼻酸。我买了一杯熟悉的茉莉花茶,两块五,我看见茶叶包上的标签印着——车仔奶茶。心里有些庆幸,叔叔阿姨最终没有低头。但转念一想,如果不是迫于生活压力,谁愿意做车仔终日奔波于车库和烈日下呢。

  校门口流动摊贩整治了一轮又一轮,可野火烧不尽,春风吹又生。上有政策,下有对策。我不知是该叹息这些领导赶尽杀绝,还是该庆幸车仔的英勇顽强与艰苦奋斗的大无畏精神。

  领导要顾全大局利益,必要时需要舍弃一些无关紧要的细枝末节。有人在改革中前进,有人在改革中灭亡。为什么牺牲掉的都是无辜的人?大人们都说我的想法太孩子气,因为有些人是注定要牺牲掉的一颗棋子。我在想,如果在这场语焉不详的改革之中,灭亡的是说这句话的人,他还会不会产生相同的想法。

  几年之后,某次偶然经过平山小学那威风凛凛的校门,校园外一千米没有任何一个流动摊点,看来这个持续几年的政策大获全胜。只是不知道一直萦绕在我心底挥之不去的车仔奶茶,现在在哪里。不过我想,以野草生生不息的顽强品格,车仔奶茶应该能找到属于他的新的归宿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