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apybarazzZ

睡觉辣

夜深沉

夜深沉11、12、13

 

11

   新学期的器乐大赛。

  “叶迹纹,你想弹啥?”

  “我还没想好……”

  “巧了,我也没想好。”

  叶迹纹微微一笑,“我想弹《彝族舞曲》,但是又觉得太俗气。《草原英雄小姐妹》我还没练好……”叶迹纹看着他,非常真诚地询问石络的意见。

  “今天下午去我那弹一下呗。”

  “求之不得。”

  叶迹纹的教养极好,对谁都是客客气气的,很少有人觉得他不好,但也很少有人能真正走进他的内心。和石络相处了这么久,除了琴行的课程之外,叶迹纹几乎不会不打招呼就突然出现在琴行里,虽然他有琴行的钥匙。

   石络总觉得他太客气了,客气得自己这个合作伙伴都不太好意思,才刚认识一学期,他自认为他们之间的关系还没到可以不分你我的程度,而自己重开琴行叶迹纹功不可没,石络心里多多少少总会有些亏欠,所以他总会找各种机会想从各种方面补偿他。石络觉得自己特别扭,明知道自己越这样想他们之间就越生分,但是又控制不住自己患得患失的心。可能是因为从小到大一直缺乏的安全感,他真的太害怕突然有一天,他和叶迹纹就再也没有关系了。除了叶迹纹,再也没有一把和他的《夜深沉》如此合拍的古筝了。

 

  石络翻开一本被翻得皱巴巴的旧谱子,里面有一首《梁祝》。

 

12

  络石琴行渐渐走上正轨,石络把课程全都安排在周末,自己偶尔还能腾出时间学学新曲子。叶迹纹依旧是琴房和图书馆两头跑,叶迹纹的成绩很好,大一上学期的绩点是全专业第一名。石络调侃他就是换了一个地方上高三,叶迹纹只是笑笑,仍旧每天早起练琴、学习。

   一个月的强化训练之后,石络和叶迹纹都对自己的表演胸有成竹,叶迹纹初赛随便刮完了一首《战台风》就毫无悬念地进了决赛,石络一曲简单的《光明行》也圆满收弓。

  转眼就是器乐大赛的决赛。叶迹纹在石络之前上场。叶迹纹平常在民乐队话很少,但临到阵前已经能够独当一面。这次要表演的《草原英雄小姐妹》是一首蒙古族曲,一开头的降B调民族特色鲜明,叶迹纹一开始就没给观众留一些没用的伏笔,明明白白的就把辽阔的大草原展现在观众眼前。他的琴声里有蓝天白云,有一望无际的大草原,有一群群跳动着的绵羊。

  在石络眼里,叶迹纹永远都是谦逊温和的,才华横溢,却从不恃才傲物。原本石络还担心叶迹纹这么温和的性格弹这首曲子会不够圆满,可现在看来,叶迹纹的演绎实在太圆满。叶迹纹弹琴的时候总能把自己沉浸在音乐的情绪里,情感的沉淀和爆发,能把所有人都领进他的音乐领域里,在这个年纪能弹成这样,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。

  音乐突然从晴空万里变成阴云密布,骤起的沙尘暴把原先蓝天白云的祥和景象瞬间撕裂。叶迹纹极其熟练地移了一下筝码,曲子变成F调,迎面而来的是气势汹汹的暴风雪,一段又长又难弹的快板,叶迹纹表现得行云流水,没有一个错音,石络听着他的琴声,仿佛置身暴风雨中的大草原,心中涌起一种茫茫天地间无依无靠的凄凉之感。最后一段长摇紧接着一段小快板,叶迹纹的情感全部倾注其中,毫无保留,令人陡然生出一种草原英雄的豪情万丈。

  强收之后叶迹纹起身谢幕,石络在后台转身偷偷抹去眼角的眼泪,笑着给凯旋归来的叶迹纹一个大大的拥抱。“终于弹完了,太不容易了。”石络在心里想着。

  石络最初被叶迹纹一首《夜深沉》吸引,后来听过他弹过各种不同风格的曲子,深知若是在从前,这首《草原英雄小姐妹》他无法演绎得如此震撼人心。弹到高级别之后想要更上一层楼不容易,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。石络亲眼看着叶迹纹一步步成长,感动,又骄傲。

  石络捏紧了弓,同伴成长为草原英雄,而自己这半年多来在络石琴行和商演之间忙碌,回头一看,好像很久没有静下心来和音乐好好相处过了。他有些不知所措,不知道自己配不配得上今天要演奏的这首曲子。

  轮到石络上场了,大屏幕率先打出“《梁祝》演奏者:石络”的字样。石络深吸一口气,提弓上台。

  《梁祝》本来是一首小提琴协奏曲,一把二胡拉起来会显得有些单薄,音色也没有小提琴华丽,但却多了几分虽万人吾往矣的决绝之意。没有长笛的引领,也没有钢琴的伴奏,只有一把二胡,独自面对世俗的千军万马。一夫当关,万夫莫开。鸟语花香、草桥结拜、同窗三载、十八相送、长亭惜别、英台抗婚、哭灵控诉、坟前化蝶,由石络一把二胡一一缓缓道来。

  叶迹纹看着台上的石络,心狠狠地抽动,这首梁祝,他想说什么。

  最后一段化蝶,石络缓缓抬起了头,凝视着台下的叶迹纹。叶迹纹接收到他的目光,心中一动。

  这可是梁祝啊。

 

13

  一首梁祝演完,叶迹纹坚定地冲向后台,刚好截住下台的石络。

  两个人都愣在原地。听到场务大声提醒不要挡路,叶迹纹才反应过来,红着眼眶给了石络一个拥抱。叶迹纹是顶天立地、自在高歌的草原英雄,石络又何尝不是。

 

  “叶迹纹,我喜欢你。”

  “我也喜欢你。”

  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