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apybarazzZ

睡觉辣

夜深沉

夜深沉1~7

叶迹纹-古筝boy

石络-二胡boy

Deep in the night.

1

“下一个,古筝叶迹纹”

“到”

听到学姐叫自己,叶迹纹把定好弦的琴摆在琴架上,他没有用考核提供的公用琴,他带来的是一把深棕色的敦煌琴,除了外侧和底部的刻字之外,整个琴身干干净净。这把琴陪着他有12年了,当年爸爸花了一万多块钱买的,虽然最后没艺考,但古筝已成为叶迹纹生命的一部分。

“18级植保叶迹纹,我弹的是《夜深沉》。”

《夜深沉》是京剧《霸王别姬》中的乐曲,由二胡曲改编而来,本该有唐鼓的伴奏,但叶迹纹没有认识的唐鼓,只好“赤膊上阵”。

“汉军已略地,四面楚歌声”。他敲击琴头模仿鼓声,一顿敲敲打打之后一声上滑音如三峡的猿啼穿透了纷繁的鼓点,直上云霄,凄厉又嘹亮。乐曲以一段刮奏为结尾,卷起一场鹅毛大雪,琴声戛然而止,雪花依旧纷纷扬扬,起起落落。叶迹纹收手之后定格了许久,观众席上才猛然响起了掌声,考核的学姐眼睛笑成了一条缝。叶迹纹暗自松了一口气,坐在琴凳心里有一种满足和倾尽心力后的疲惫。

“下一个,二胡石络”………“石络,在吗?”

……“啊,在在在”

叶迹纹正蹲在地上收琴,突然看见一个抱着一把二胡的人从板凳上弹了起来,劣质的塑料板凳仿佛受到了惊吓,被他震飞了出去。叶迹纹突然就被逗乐了,演奏完一首大曲之后的那点疲惫一扫而空。

“我我我叫石络,18级林学,我要拉的是《夜深沉》”

叶迹纹听到“夜深沉”三个字猛然抬起了头,才发现他抱着的是一把京胡。

2

石络的夜深沉拉得很好,表现力和基本功都无可挑剔,肢体随乐曲和情感摆动,自然又不做作。石络拉完一曲一收弓,拉琴时的情绪全和音符一起收敛进胡琴里,表情又恢复了原先乐呵呵的傻样。叶迹纹接收到了石络赤裸裸的目光,一时之间有些不好意思,于是拿出了手机,打开“天气”然后关上,重复了好几次,琢磨着这个傻缺应该差不多也笑够了,应该可以抬头了。当叶迹纹再次抬起头时,一口炫目的白牙霸占了他的整个视野。

“卧槽!”叶迹纹被突如其来的大白牙吓得手机都差点甩出去。

“你叫……叶……”石络想了一下,觉得记住一个只听过一遍的名字实在太为难自己,于是干脆跳过这个名字继续说,“你的夜深沉弹得挺好的,我就拉不出那种感觉。”

叶迹纹最怕这种猝不及防的夸奖,不知道怎么接话。尴尬的气氛持续了一会儿,大白牙都要晾干了,叶迹纹终于组织好语言:“我弹得好,因为我牛逼。”空气凝固了一秒钟,大白牙咧得更开了,牙龈都要露出来了。“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”。叶迹纹心想,原来这个人真笑是这样的,啧,还是假笑好看。

3

民乐队新生见面会。

队长讲了十几分钟的客套话,终于讲到重点:“我们队下个月需要出几个节目,要求自己组成小组,每组表演一首曲子,每人至少参加一个节目,大家加油!”

见面会只是走走形式,见面和没见面没什么区别。叶迹纹接过学姐递过来的糖果和辣条闲着没事滑滑手机等散会,一个人悄悄地凑了过来,“hi”。距离近到叶迹纹可以感受到那人心跳的震动。叶迹纹悄悄往边上挪了一下继续划拉手机。

“你怎么老看天气?”那人也挪了一下并发出了不合时宜的声音。

叶迹纹非常无语地看了他一眼,今天的大白牙终于收敛一点了,但半闭的嘴依然遮挡不了大白牙的耀眼,叶迹纹看着石络的脸,脑海就会自动循环播放大白牙ppt。

“你为什么老是笑出那么多颗牙?”叶迹纹随口一接话。

不接还好,他这一接话石络本来收敛的牙又咧开了,发出夺目的光彩。“哈哈哈哈哈哈哈哈”,笑了一会儿,石络自动闭上了嘴,像是润了润风干的牙,然后一本正经地说:“我笑出的牙多,我牛逼。”

叶迹纹被他逗乐了,心想这人真是牛逼坏了。

“诶,我们组个小组吧,直接就可以上场,省得新学一首,麻烦。”石络边笑边说。

“好啊。”

“我们拉个群吧。”

叶迹纹打开手机,同意了石络发来的邀请,群名很普通,就叫“小组”,进群一看,发现群里就两个人。“就两个人还拉什么群啊?”叶迹纹翻了个白眼。

“拉群比较正式。”石络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。

4

“明天下午六点,排练厅排练夜深沉。”

一回到宿舍叶迹纹就收到了“小组”群主发来的群公告。

“你有病啊,两个人的群发个鬼公告”叶迹纹觉得这个人实在是无聊至极。

“收到请回复”下一秒叶迹纹又收到了一条@全体成员的消息。石络接着又自己回复了一个“收到”。

“我服”,叶迹纹心里暗骂着神经病,手上敲出一个“复”字发了出去。

5

第二天下午六点,一把古筝和一把二胡站在排练厅门口大眼瞪小眼。“不是说好的六点排练厅集合吗?”

“是集合了啊,只不过排练厅被占用了而已。”

叶迹纹翻了一个天大的白眼,“那现在去哪儿?”

“没事,跟哥走。”石络背着一把二胡轻轻松松朝叶迹纹挥了挥手,叶迹纹抬手就想把扛着的古筝朝他脑门抡过去。

石络带着叶迹纹七拐八拐来到了学生街边上的一间老店,店的招牌都已经看不清了。石络从包里翻出一把钥匙开了门,推开门,才发现原来是一家琴行。店面没有任何装修,地板都是最原始的水泥地,墙上挂着二胡、琵琶、阮,正中间古筝、钢琴、扬琴和古琴挨在一起,墙边留出了一条过道勉强能过人。

叶迹纹有些惊讶,他从没想过学校边上还有这样的地方。“哇,这是……”

“帅吧,这是我爷爷以前开的”他顿了一下,思考着合适的措辞,“后来,就没再开了。留下了很多乐器。”

叶迹纹跟着石络走进这家琴行,他很喜欢这里,就像喜欢破旧的游乐场、长满野草的古刹的那种喜欢,他觉得这种残破感很有感觉。但现在,此时此刻,他却为这种感觉而感到羞愧。他心里油然而生出另一种情感,也许是惋惜,或者是别的更复杂的情感。这种情感的源头是石络。

6

排练的间隙,叶迹纹闲来无事,随手弹了一曲《西域随想》,一曲奏完,看见石络正盯着自己看,这时的他没有露出他那标志性的白牙,叶迹纹一时之间有些不习惯。

“你弹得这么专业,怎么没想过艺考?”

石络开口说话的时候,叶迹纹突然间觉得石络有些不一样了。这间琴房是石络的后台,在这里,他卸去了假笑面具,变得更加真实、自在。

叶迹纹回过神来,“噢,艺考啊”,他想了想,“我当时完全没想过要走这条路。以前我一直觉得自己可以上清华北大,结果现在连个211都没考上。”他笑了笑,顺手移了一下琴码。

“你呢,你怎么没艺考?”

“我交不起学费。这间琴行关了之后就没人管我了。”

叶迹纹觉察到石络对父母讳莫如深的态度,识趣地闭了嘴。

“叶迹纹,《赛马》会吗,跟哥弹一首。”

石络根本没有询问他的意思,话音刚落,一曲赛马就从琴弦间倾斜而出。叶迹纹略微失神,赶紧抬手跟上。

石络的二胡把马的嘶鸣声模仿得惟妙惟肖,此时的石络和那个龇牙咧嘴的傻小子大相径庭,有一种民乐人身上特有的气质。叶迹纹有些恍惚,他在思考石络突如其来的变化,刚刚石络第一次连名带姓地叫了他的名字,说实话他自己也说不出这是一种什么感觉。

石络一曲赛马拉完,马不停蹄地拉起了下一首,连着拉了好几首,密不透风的二胡声里偶尔透出“铮铮”几声琴声。就在叶迹纹以为他要拉到天亮的时候,石络一收弓,酣畅淋漓。

石络把琴一放,冲叶迹纹扬扬眉,“九点半了,去吃饭吧。”

7

石络和叶迹纹并肩在街上走着,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。“你哪里人?”石络问。

“厦门”

“厦门是个好地方。”

“你呢?”

“我本地的。”

叶迹纹问完就后悔了,刚刚才从他没落的家族企业(琴行)走出来,这样的提问显得好敷衍。

“哥带你去吃粤菜,让你们广东人尝一尝假粤菜。”石络哈哈一笑。

“我是厦门的,不是广东人。”

“厦门不就是广东的吗?”

“厦门是福建的,大哥。”叶迹纹翻了一个白眼,心想原来这位兄弟犯起傻来是真的傻。

“哦哈哈福建的啊,那更好了,假粤菜也尝不出来。”

叶迹纹刚刚克制住想打他的冲动,谁知这货又补充了一句,“你等会儿要小心点,店老板是广东人,别被吃了。”

叶迹纹抬起腿就冲他屁股戳了一膝盖,“老子先吃了你这个本地人。”石络仿佛背后长了眼睛,双手提前捂住屁股弹了出去,一脸挑衅的地看着叶迹纹,扯出一个呲牙咧嘴的鬼脸,“略略略,打不到。”

“哎哟,打不到是吧”,叶迹纹心想,这玩意儿可真是牛逼坏了,于是追着兔子一样的石络,边跑边喊,“打不到是吧,今天我打不到就不是你爸爸。”叶迹纹以前高中的时候是校篮球队主力,跑步的耐力和爆发力自然不一般,三五下就逮住了石络,一抬腿把刚才那个没戳中的膝盖重新戳在他屁股上。“打不到是吧,哼。”

石络发觉自己跑不过也打不过,干脆放弃抵抗,但气势上绝不能被比下去,“哼,不痛。”

叶迹纹被气笑了,手臂架在石络肩膀上,“别硬撑,痛的话哥帮你揉揉。”石络发现了偷袭的好时机,有样学样地朝叶迹纹的屁股使出绝命一脚,叶迹纹早有防备,猛地往旁边一躲。两个人就这样在街上打打闹闹,一不小心错过了粤菜馆。等他们发现不对劲再打回来的时候,粤菜馆已经打烊了。

“诶,今天怎么这么早关门,我记得上次十点了还开着门的啊……”石络说了一大堆,叶迹纹也没太听清。“现在快十点半了,大哥,吃的呢?”

“啊哈哈哈,要不我们,叫外卖吧哈哈哈哈哈。”

叶迹纹对他竖了一个久久的中指。

评论

热度(1)